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馬克思主義到底有沒有失敗一點也不重要











到底什麼是經濟學?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在馬克思主義或是某些社會主義的支持者眼中,經濟學是專門為資本家,也就是所謂的"富人"服務的,一門說謊的學問。

但實際上經濟學領域極其大,後面的經濟學研究總是試圖要找出前面的論點的錯誤或瑕疵,比如在兩百年前的經濟學者為了當時數學能力的極限,總是只能建立完全競爭市場為假設前提的論述,但在現在我們可以從各種不同的論點出發。

以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最低工資抑或是無薪假,甚至是消費券政策到底有沒有用的問題,若只能基於完全競爭市場的假設,經濟學得出的論述,確實是有許多簡直在為資方找理由。

但這一兩百年的發展,已經可以用許多不同的假設,用各種方法(除了畫張所謂供需曲線外,還可以用賽局的格子,或是樹狀圖等等)去得出完全不同的論述以及結論。市場總是失靈的問題,讓認為自由市場值得堅持的人,漸漸變得只能"堅持相信"自由市場。

相對地,某些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依然只會想盡辦法為自己的教祖找各種理由,以便說明他們的論述是那樣的完美無瑕-以至於現實中沒有人能夠真正地實踐他的教導,這都是那些人的錯,馬克思是不會錯的。馬克思主義沒有失敗。

這是科學精神嗎?

也許古典力學之所以有漏洞,都是因為上帝沒有把宇宙造成符合古典力學的錯。

3 則留言:

  1. 一針見血,不過講了有何用,馬氏信徒還是永遠認為錯的是世界不是馬克思

    回覆刪除
  2. 每次遇到Marxiamist就很令人苦惱,那套自我證明的理論找不到點可以打

    回覆刪除
  3. 您好: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
    雖然新古典跟新凱因斯都以理性預期為工具
    不過新古典學派似乎仍靠競爭均衡在做分析
    不過他們在理論或實證研究上好像沒有什麼落居下風
    不知道版主怎麼看?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