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用階級鬥爭汙名化公務員無濟於事



最近半個月來,勞保破產疑慮之後接著公保機制因為嚴重入不敷出,在2015年起也將有倒帳可能性的討論,漸漸激起已經遲鈍十年的台灣人的危機意識。在陳水扁政府上台後,由於掌握媒體的國民黨下台,因此媒體開始檢討政府的財政困境,在當時勞保、健保、甚至公保的財務狀況都被討論過,因為台灣人口老化過快、壽命卻因為健保快速延長,導致「年金」這種自某個年齡後請領到死亡的機制,出現龐氏騙局般的現金流結構。



也就是說,實際上壽命的無限延長以及新加保人口很快地就被請領年金的人口數超越,根本不可能按照加保條件讓後面的人享受相同的福利。所謂的退休年金、國民健保,本質上都是所謂重視社會福利的左派所想出來欠缺經濟學長遠思維的錯誤。不論如何節省、正確支領,都免不了在高齡化社會邁進過程中實施此一制度,必然造成的財政破洞。領的人當初繳的錢較少又比後來加保的人多,除非政府金援,否則絕對不是一個可以自己維持營運的年金。

號稱保險,實際上完全是社會福利政策,愚蠢的是,這個社會福利政策是用來照顧中高所得的人。

台灣在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機)以前擔任公務員、甚至在此一時期退休的人,實際上所得只有平均水準(那時代的所謂平均可是一點都不高,白領所得幾乎是兩倍,公務員可以說是被低估),更遑論被通膨嚴重稀釋掉的退休金。因此18%政策立意良好,但設計上卻包藏禍心。大家都知道有許多為國家賣命一輩子的老好人,就靠著18%一個月領一萬甚至更低的所得過活,但實際上18%多的是給像蔡英文、關中這種一輩子已經領了高薪,現在所得更是遠遠超過一般人生活水平的高薪的高階公務員。

18%立意良好是爲了讓退休年金過低的老一輩,可以事後在制度外被保障生活水平。問題是,這些1980年以前任職甚至退休的老一輩,現在多半已經凋零逝去,究竟為什麼18%還要支出上百億?理由很簡單,因為當年那些掌權的高官為了自肥打著照顧老官的口號,實際上根本是在中飽私囊。這些在1980~1990年代任職政府高位的官員,在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由於政府調薪速度增快、通膨又受到壓制十分低,他們的所得以及換算的所得替代率都遠超過平均水準-不論是OECD的平均水準,亦或是台灣自己的水準。

更誇張的是,某些高階公務員利用了國公營事業轉換後,得以乙種身分支領一般公務員兩倍給付率的年金,拿了穩定高薪的國公營事業收入,又支領雙倍給付率的公保年金,實際上根本無法讓整個公保體系的納保人去維持運作,現在繳保費的公務員實際上只是在付錢給前面先落跑、在高收入的半國營事業領完高薪又掏空政府的肥貓罷了,陷入財務問題只是時間早晚的事情。

再繼續這樣下去,就算拿納稅人的錢去救公保體系,在十年內快速累積的債務,依然會讓目前已經無法達到財政平衡的政府預算崩潰。日本在失落的十年快速累積債務,很大一個原因就是類似的情況:過去隱藏在資產負債表外的債務,一下子就因為財政體系的崩潰而爆炸。

財政崩潰要削減支出,首當其衝的是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族群:四十歲以下的公務員與勞動者。勞動者可以退勞保-反正很多人也都只報最低標,一般勞動者(特別是跟公務員對等的白領)可以自己理財照顧退休,但公保可不是,公務員欠缺自主理財的薪資結構,等於把退休後的生活都綁在國家上。但若是對照各個陷入財政崩潰邊緣的國家所採行的財政緊縮政策,很快就可以發現當國家財政瀕臨破產之時,開刀第一個就是開現役公務員-甚至,最年輕的那一輩。

只要不想辦法把肥貓砍掉,讓18%回歸照顧退休年金過低的退休公務員的本意、將所有正在領退休金的公務員年金朝著平均值收斂(意思就是,降低領退休金的人退休所得的差距,而不是整體降低,如此一來可以避免退休所得已經過低的人又被砍低。)不這麼做的話,很快地隨著政府債務不可避免地進入要發行高額赤字公債的時期時,第一個砍的就是讓現役的公務員必須被延後退休年金請領年齡、拉高年輕一輩的公保保費,甚至,直接大刀一砍將現役公務員到時候的退休保障砍得一點都不剩。

那個時候早已過了十多年,現在正在領取高額退休金的肥貓們早就全身而退,而他們留下的爛攤子卻要在這個公務員比以往都精實的時代、被這些待退的肥貓壓榨的年輕公務員收攤。

你覺得合理嗎?而非公務員的人們,也不必急於眼紅現役公務員可以享受這些待遇,事實上可以享受這些肥貓級待遇的人,只有這幾年退休以及將要退休的人享受的到,那些你死命攻擊的人,在公保結構性赤字崩潰之後,只會被當作奴工般剝削,因為在公務員體系作了十多年的人,是很難像一般白領一樣不爽就跳槽換到更好的地方的。而他們的退休年金也早已被綁死,然後被那些退休的肥貓給掏空了。

改革公保制度是一般勞動者對抗公務員嗎?很遺憾的,這種階級鬥爭的思想只會讓真正的問題無法解決、甚至害現在正在賣命的年輕公務員未來面臨的是大幅削減到不如一般白領待遇的退休年金。這是一場中生代、年輕世代的一般勞動者與公務員對抗退休與待退肥貓、為了自己的未來而要支持的改革。

鬥爭公務員一點用都沒有,因為真正承擔壓力以及後果的是年輕一代,只有年輕一代一起削減現在嚴重超領退休年金的老肥貓,才能真正讓問題被解決。現在的年輕公務員生產力可不輸業界,他們卻有可能必須收拾公保爛攤子,而過去貪污腐敗、製造財政問題讓大家收攤、生產力低落的老肥貓卻可以領高額年金待退,這樣真的划算嗎?年輕的公務員跟一般受薪者,還不為了自己的退休待遇,一起團結對抗老肥貓嗎?

延伸閱讀:邪惡立法下的中華民國公務員退休制度
延伸閱讀:台灣公部門僱員補貼問題
延伸閱讀:公保被老一輩亂領之後,你真的領得到嗎

10 則留言:

  1. 阿扁時代要鬥18%都沒成功了,
    現在的政府全部都是由老肥貓組成,
    想鬥18% 門都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真傻了 還是天真??你以為民進黨的選民就沒有公務員??
      這場戲人人可以演 國民黨可以演 民進黨一樣也在演...

      刪除
    2. 你才傻了咧~ 不追求公平正義..只在那裏分藍綠

      刪除
  2. 幾個問題請教版大:
    1. 文中所指"公保"應該是指"退撫"吧?退撫的月退金造成的財政缺口才是焦點吧?
    2. "勞動者可以退勞保",請問還在職場的勞工如何退保?
    3. "公務員欠缺自主理財的薪資結構"這論述不懂,為何公務員無法自主理財?

    認同版大提到年輕世代(不論勞工或軍公教)要團結起來砍老肥貓,只是本人觀察大多數的年輕軍公教還是無法自覺.不過我還是認為這無礙討論目前許多因不同職業照成的許多不合理制度.
    最後謝謝版大經常及時分享許多日本的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退撫本身不具基金性質,是政府跟公務員對價關係
      這邊說的是公保基金會有結構性財務漏洞的問題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4924
      這邊指的肥貓,是這些前國公營事業以及高薪的學校管理階層的乙種支領人

      中間關於18%的部分因段落誤刪產生產生奇怪的銜接,已補上。

      刪除
  3. 我知道,我當然知道。
    不過那群肥貓是掌握生殺大權的高官長官上層,所以我還能麼辦?

    回覆刪除
  4. "大家都知道有許多為國家賣命一輩子的老好人,就靠著18%一個月領一萬甚至更低的所得過活"

    誰啊?? 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領月退的有不用靠 18% 你去調查看看..基層公務員五萬起跳的都算少吧!! 睜眼說瞎話~

    管管你的馬英九跟周美青吧~ 蔡英文躺著也中槍!!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看清楚再回應吧,只看幾個關鍵字就急著開罵。

      刪除
  5. 把無關的人捲入鬥爭才能繼續模糊焦點

    回覆刪除
  6. http://chenjiayuh.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14.html
    這篇文章說了為何階級戰爭是必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