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不要知道比較好的基礎財務知識(三)

無風險利率白忙一場

一般常常會聽到無風險利率一詞,而這個數字也通常跟公債殖利率掛勾,目前已開發國家各國的水準約莫是3~4%,開發中國家或是財政體質不健全的則通常超過4%甚至超過6%。已開發國家只有日本跟瑞士這類國家,有著僅1%上下的利率。

所謂的風險,通常指的是:會受到波及整體市場的因素影響而使獲利不確定,或是有倒帳可能性,亦或是投資人單筆交易金額太大而只能折價出售,種種使得最後結算的金額跟原先預期有所不同的情況。



而這些問題,基本上在一個金融發達的國家,特別是大型已開發經濟體的公債市場,是不會發生的-尤其是美國公債。

美國公債的利潤給予是確定的-因為美國政府會印給你;美國政府不會倒債-因為他的債券沒有任何擔保,而且他有辦法開印鈔機直接印給你

這麼好的事情,當然大家都搶翻天了。而美國政府亦是感到多多益善,如果大家搶翻天,那他就可以把債券賣到更好的價錢而用一樣的殖利率借到更多錢,何樂而不為?美國政府公債每年的額度有如天文數字,只要你願意出個好價格,他無限供應,借來還舊債都划算。

最後的結果就是,美國政府公債,成為絕對無憂無慮不會有風險的投資,甚至還不怕買不到。

但,美國政府在還你本金(美國政府公債是直接折價出售不付利息,因此利息等於還本時收到)的同時,也同時無差別地印了等額的美金進來市場。

如果美國政府的債主只有你一人,那麼因為美國政府舉債還本金而獲得增量美金的,就只有你一人。但遺憾的是,美國政府公債透過銀行的持有還有基金的投資,可以說幾乎所有美國人(除了躲在某處與世隔絕的人)都會直接或間接收到美國政府多印的美金。

因此,除了那些傻傻的不知道該投資美國政府公債以及相關衍生產品的人外,所有人都至少能夠獲得幾乎等於美國政府公債利率的投資報酬率。

所有人都可以幾乎不用腦就拿到這個報酬率,那就代表只要你沒有辦法拿到超過的利率,你的投資方法就沒有特別傑出。

而這世界上若真的有可以超越美國政府公債的投資方法,那麼知道這個方法的人們光是靠著超高槓桿操作,就足夠把這個投資標的物炒作到價格高昂沒有辦法超越美國政府公債的投資報酬率。-是的,又跟前兩篇說的一模一樣,如果你真的找到一個可以確切證明有超越美國公債的投資方法,那你應該趕快借錢去錢滾錢賺翻天,完全沒有必要跟別人分享這個絕妙的好招-而且如果分享了也就馬上失效了。

而且若是投資人當中白痴(註)的比例很低,那麼就幾乎所有的人都至少可以獲得美國政府公債的約當投資報酬率(註)。

大家都可以辦到,意思就是所有人都一起變有錢了。大家一起錢變多,實際上一點意義都沒有,只會引起物價膨脹,大家一起白忙一場


註:白痴是指投資目標跟擁有的條件完全跟投資美國政府公債相符,還刻意選擇投資報酬率更低的產品的瘋子。但是小額定存投資者並不是白痴,小額定存的利率雖低於美國政府公債,但實際上這種產品正是為了無法達到美國政府公債投資條件的人們,而由銀行居中收取佣金的產品。

註:美國政府公債就算直接投資都有衍生費用,間接投資也有(比如存定存就是一種間接投資),因此每個人被居中扣除的費用不同,衍生的問題見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