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高齡化社會-關於長照產業政府政策(1)

理盲濫情只會讓長照問題持續惡化

台灣的高齡化問題已經追隨日本的腳步,踏上不可逆轉、並且相關政策不趕緊上路不行的階段了。目前預估在2017年左右,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比率就會達到14%,有一種半開玩笑的論點是台灣任何社會現象大約會落後日本十年到二十年,因此台灣只要照抄日本的作法就可以-從這點來看,還真是相似。



而日本的高齡人口長期照護服務(介護保險),亦是在90年代開始大規模成長、到了21世紀,已經成為拉動GDP增長、還在成長中的大產業。有趣的是,日本的長照服務在正式被列為日本政府社會福利政策的一環後,走的是跟國民健保一樣的路-但會不會少走一些冤枉路,就不知道了。日本的長照服務目前是以使用者自行負擔一成、政府負擔九成、由業者以服務提供的點數請領總額給付的制度。也就是台灣人應該已經很熟悉的全民健保大鍋飯制度。

而服務提供者自然也是要受政府的稽核與對服務品質、內容是否符合標準的監督。由於財政吃緊,在小泉純一郎任內(雖然他花了更多莫名其妙的錢)曾經大砍過總額給付,導致長照產業從業人員的大反彈,但總體來說因為高齡人口還在增加,政府對整個介護保險的負擔是越來越重的。當然有錢的老人也可以選擇不要利用這個制度、而是自己在家雇用穿女僕裝的辣妹幫自己洗澡、按摩,但不管怎樣稅金還是要繳,只要這個制度的財源不是完全獨立,本質上就不是保險,而是社會福利政策,用社會保險只是在混淆視聽。

因此很明顯可知道,在長照產業上,政府的選擇自然是有(ㄅ)只制定產業監管的法源,發揮資訊中介的公共財角色(ㄆ)提供低收入戶類似medicaid、公醫制度的政府補貼(ㄇ)全民健保式的大規模干預(ㄈ)禁絕一切私有服務提供,一切由公部門提供

這四種。請不要問為什麼沒有啥也不管、真正的自由放任這個選項,如果你對這種同樣是理盲濫情的論點有興趣,建議你收看這個電影部落閣

這四個選項,自然是各有各的優點以及缺點,並且會因為民眾的政治選擇而決定了整個產業的走向。(ㄅ)選項自然是最容易得到所謂右派、特別是自由意志主義者的支持,但可能整個社會絕大多數選民都不支持。(ㄆ)則相對地中庸,能否受民眾歡迎端看社會價值觀;(ㄇ)則是在一個總是期待有為政府的社會,可以成為一個超級吸票政策。(ㄈ)則是嚴重的生錯時代,在1960年代可能會被接受,但在這個時代拿出來發表受到吐槽的程度可能比(ㄅ)還嚴重吧。既然幾乎沒有實現的可能,那跟嘴砲清談沒什麼兩樣,時間寶貴就不要浪費在上面了。

以偏概全地來講,(ㄆ)稱作英美路線,(ㄇ)稱作日德路線。一直以來都是兼抄美日的台灣,在健保政策的時候選擇了日德路線,照理來說長照政策依然選擇相同路線、可以把過去經驗活用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按照台灣人過去的歷史,把政府政策跟機能搞成奇美拉的情況是壓倒性地多-甚至,台灣人在製造可以活下去的奇美拉上有異常的天分,因此個人認為台灣應該不會走上全民長照保險的路,而是有限度地維持政府干預。但不論如何,這兩個選項都是極有可能的方向,因此把焦點集中在這上面。

那麼這兩種政策的主要目的在哪?(ㄆ)這種小規模提供給低收入戶政府補貼的用意,便是希望這個所得階層的人可以得到這個攸關生命存續的服務。形式也有很多種分化:政府成立專門機構提供服務、提供保險費收取系統以資助此社福政策、給與企業稅務獎勵來提供服務這三種形式。政府以最有效率的財政負擔讓低收入者這種負擔不起長照服務的族群得以獲得這個攸關老年人生命存續問題的服務,便是這個路線的目標。效率便是最核心的目標。

(ㄇ)則有所不同;全民健保式的政策,目的是要讓整個社會的絕大多數人,獲得均一品質的服務。在這樣的目標下,讓原本會依消費者所得而有非常大差距的服務品質,得到齊頭式平等的收斂。原本更有負擔能力的中產階級家庭、窮苦的老遊民,都得到一樣品質的服務,而且中產階級還得負擔更多保費。由於政府這種強勢、直接的所得分配,會讓低收入族群得以得到比(ㄆ)更好的服務水準。效率並不是(ㄇ)政策的核心目標,如何讓低收入者可以享受跟全國多數民眾一樣的服務,才是主要目的,而效率則是在維持這個目標下需要努力的次要目標而已。

總而言之,這兩個選項的抉擇還得要考慮衍生的負面問題、考量整體的利害才較為妥當。維持(ㄆ)政策(台灣目前勉強算是ㄆ)要面對的考驗,以及實行(ㄇ)政策所必須面對的問題,甚至可能才是決定台灣社會選擇的重要因素。

但不論怎樣,這篇報導所述、台大社工系教授的論點,都是不成立的。投資鬆綁的目的是為了引進不知該如何投資而只能囤在不動產、或利潤低到只有不到2%固定收益證券的資金去投資長照產業。有資本成本較低的企業投入該產業,是會讓該產業的服務價格更便宜、雇傭者得到更好的待遇,而不是深化剝削。

只會用這種已經不合時代潮流、並且欠缺全面性的思考方式去分析問題,真是很悲哀的事情。

6 則留言:

  1. 「請不要問為什麼沒有啥也不管、真正的自由放任這個選項,如果你對這種同樣是理盲濫情的論點有興趣,建議你收看這個電影部落閣。」看到這段我就噗嗤了 XDD

    回覆刪除
  2. 期待您之後的文章。這才是真正有益全民的正事。

    我個人認為現在社會上吵的『軍公教福利』、『反媒體壟斷』多是假議題。

    回覆刪除
  3. 『軍公教福利』是假議題?等到政府加你的稅金來付公務員月退俸,你就知道是真議題還是假議題。

    回覆刪除
  4. 我好奇地去看了"電影部落閣", 馬上就懂為什麼如此推薦了......真的堪稱代表@_@

    回覆刪除
  5. 那個部落格我之前看過,就是個徹底的無政府和自由主義者。一開始有點興趣,但是最後發現他一樣忽視極度自由主義造成的後果後,我就移除了XD。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