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吃米不知米價的現代人(上)

這不是一句挖苦天龍國人的話,這句話泛指全世界先進國家的國民-到了歐美大約是吃麥不知麥價這樣的意思。

這是因為現代人要買包米的交易活動過程,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單純。

想像一下這樣的環境:現在的米價是一包300元,而你爸爸看你要成家立業搬出去住,自作主張幫你買了一張米店會員卡,年費一千元,每年可以在該店以260元的價格買20包米。

請問你家買米每包價格多少錢?260



[260*(20)+1000]/20=310

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會有這種爸爸,這是每個人家裡都會有的家庭問題,你常常會在長大後你父母跟你炫燿買了多棒的保單,房子,或是任何所謂投資理財的產品,然後請稍具理財常識的人看過以後,發現你父母通通以超過當時正常水準的高價買了這些東西。這種事情每個人家裡都會有,這樣愚蠢的米店會員卡可能算好了。

不幸的是,這樣詭異的-已經有如詐財的會員卡,台灣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張,而且每年自動續約(但可以解約!(註)),你不付會員費沒關係,你每次買東西的時候這個可惡的大賣場都會透過那間商店跟你硬收5%的手續費,用以支付你應該繳的會員卡,他們跟國內約八成的商店都有合作,主要沒有合作的對象是夜市跟檳榔攤。

這張會員卡,就是政府的糧食作物補貼政策。透過政府的大量補貼,使國內糧食作物價格靠著成本降低,而有較低的水準。但是另一方面補貼必然靠稅-也就是會員卡費來支應(不要跟我說央行會賺錢這種蠢話了),因此價格就像這個例子一樣,我們必須把會員卡費算回來,才能知道真正的米價。

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不划算的,上面的計算式,是一個平均狀態下的模擬算式。假如你是一個吃非常多米但是繳很少稅的人-比如說夜市賣米糕的老闆娘-那對妳而言,米價可能是低於平均的290元!這張會員卡妳賺到了!

相反地,妳若是一個在都市裡常常追求小資風情的白領女性,吃米飯很容易胖所以妳很少吃糧食作物,比較常吃蔬菜跟進口的代餐(稅!)妳的所得就像妳的底褲一樣容易被看光,因此妳繳了很多的稅卻很少使用那張會員卡,每年都沒用到額度就被更新,妳的平均價格可能高達350元。

所以我們從上面兩個例子知道為什麼白領女性都很窮不敢生小孩而夜市老闆娘很有錢生一堆小孩。

然而這張會員卡的會員費計價方式,甚至還非常多變。稍微改變一下計費方式,所有人都必須要重算一次自己實際上會享受到的效果-但是有極限,比如說妳繳了一百萬額度的會費,就算政府給你無限多額度買米,你也不會真的買無限多包,因為你不自己吃還是得要賣掉,問題是所有人都可以買一樣的價格,而且幾乎都有超過自己能吃的量的額度,你要賣誰?而且時間就是金錢,朋友。

怎麼辦!有辦法嗎?要怎麼擺脫這張吸血的卡片?請待下回分曉

6 則留言:

  1. 這篇有趣又易懂, 期待續作, 謝謝

    回覆刪除
  2. 怎麼埋了那麼多的梗啊 XDDD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文中的米店會員卡雖然貴了10元,但在特定條件下還算合理。
    換個劇本,假如某個兒子的老爸擔心自己的兒子飯不好好吃致使生活失調,深怕家中出了個養兒不防老還要倒貼萬貫家產的敗家子。直接匯錢給兒子不放心,如果兒子瞞著老爸偷偷學人跑去買毒品大麻來吸,比不給還慘。老爸自己每隔兩三天身體力行,為在外打拚的兒子扛來一大袋米,老爸非廉頗,搬了個氣喘虛虛,難為也。算一算多繳個10元倒也划算。大前提是老爸的的確確如此精算。

    不過比起農業補貼,我更想罵健保。美其名是保障窮人看病的權益,但大家都知道(還是說有人不知道?)這句話完全是鬼扯,健保保障的其實是醫院常客的荷包!你不是常客?喔,抱歉,乖乖繳錢給那些常客看病吧,咪啾~>.^

    回覆刪除
  5. 今天才發現部落格的副標改了
    靠腰....我的螢幕啊

    回覆刪除
  6. 補貼以求自給自足其實有其道理 經濟利益不是唯一要考慮的; 在某程度上, 這是某些必需品在長期戰略上降低風險的措施; 米糧乃必需品有控制風險的必要, 但咖啡豆則沒有這個必要吧.

    台灣由於國際生存空間的局限, 審慎一點有自主農業其實無可厚非. 同是島國的英國也是一個十分重視自給自足的國家, 其農業, 醫藥, 製藥種植, 輕重工如製衣業也是主靠內消市場. 當然, 人家那是傳統民族性, 本性就不愛買 made in China 的東西, 不是單靠補貼就是了.

    當然了, 天真地以為農業補貼會讓農產品更便宜, 是痴人說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