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人民幣會跌?

1994年新聞標題:日圓會跌?

這個標題對大多數人而言,可能都是匪夷所思,難以置信的胡扯。這是因為人們多以經驗判斷,像這樣經濟發展如旭日東昇,貿易順差(像黨的恩情)一樣有如天高的國家,她貨幣是找不到"理由"下跌的-儘管人們不是用理由判斷,只是在試圖使用經驗去歸納。那麼到底是為什麼有可能會跌,又在什麼時候會跌?



中國巨大的貿易順差,是最大的漲勢來源,又或著應該說,政府干預造成的人民幣低匯價,是有如此巨大貿易順差的主要來源。這個國家其實沒有任何生產上的優勢,唯有透過極過度壓低匯價,讓國內實際工資偏低於世界水準,才能獲得訂單。但是極低的干預匯價,代表的就是要大量投放本國貨幣到民間,也就是通貨將會超高速膨脹。


美元在過去兩年內由於聯準會的QE/QE2市場操作,正式開始了對人民幣的競貶行動,這個行動基本上美國已經輸了,因為人民雖漲,但距離聯準會期望的水準還差得遠,而且接下來將會引發可怕的效果。中國人行(ㄏㄤˊ)則為了因應競貶("競"字代表他們跟美國比誰比較會貶的意思),大量投放了人民幣到市場上,在過去兩年內引起了匪夷所思的超通膨,注意匪夷所思這四個字,匪夷所思就是超過預期的意思。

過度壓低匯價的匯率干預,是一種會自我毀滅的正循環,過度壓低匯價後引發的通膨-不論是民生物資,或是資產上的通膨(前者反應在CPI,後者則無),只要超過人民預期水準,都會使人民接受的實質工資偏低,也就是被壓榨的意思,而這種壓榨會再度帶來巨大的貿易順差,以及快速但滯後的工資調升壓力。

通膨跟匯價低估的情況可不是線性負相關(因為真正的通膨根本不可測),巨大的通膨卻是人民考量薪資的重要權重。人們希望最少保持舊有的生活水平,因此通膨多少,就會希望加薪多少,因此要求的加薪幅度,就是這個人認定的通膨水準再加上一個他的期望加薪水平。如果後者是零,那麼人民加薪的要求就至少會等於他考量的通膨水平,否則就會進入自主性失業。

唯一的解決法,就是人行持續擴大通膨,使人民賺取的薪資實際上要使用時,發現通膨竟然比他想像還要嚴重!這樣才能繼續維持廠商的盈利,維持貿易順差,維持雞滴匹,維持人民被壓榨。

但這樣的做法最後只會帶向超通膨以及國家經濟隨著貨幣體制的信任崩潰而毀滅,中國人行到底還是中國少數有智能的政府機關,因此在維持低匯價的同時,大幅度透過信用管制收縮金融業的放款,並且提高存款準備金利率,讓這些銀行不至於煩死他們。

也就是左手匯市繼續大量投放貨幣,右手則透過準備金大量回收發行債券也不足以沖銷的超額投放貨幣,在這樣緊湊的作業下,過去兩年依然產生了恐怖的通貨膨脹,要是周小川跟彭淮南一樣一邊競貶一邊放寬存款準備率,中國的銀行業基本上今年已經崩潰了。

但是這麼一來,工資水平就會快速追上,使廠商利潤壓縮近零。這就是為什麼這兩年有極為嚴重的缺工荒,為什麼廠商幾乎都在計畫移動生產基地。不論是四川還是大西部或是靠近東協的廣西,都是因為這原因開始大受歡迎。四川跟內陸地區過去一向不受青睞,原因就是同里程單位成本竟然比美國日本國內還高,儘管工資遠低於沿海地區,但成本卻不見得較低。

但是這節骨眼廠商已經估計覺得往內遷,生產成本低於留在原地。問題是出在估計兩個字上面,估計,有一定準的嗎?有多少廠商就這樣蒙受虧損而倒閉,在他們的產能被估計正確確實維持盈利的廠商接收之前,龐大的貿易順差就會出現萎縮-其實去年便開始有徵兆了。中國政府靠的是更大規模的國內公共工程來攏絡企業,維持民工就業水平,但這不但不能增加貿易順差影響匯價,甚至更可以說會因為拉高進口而產生貶值壓力。

中國跟美國龐大的利差套利,在加上這段時間匯價上漲的資本利得,是各方套利者衡量結算獲利離境的基準。一旦貿易順差縮水,預期人民幣漲勢疲弱的套利者便會逐漸增加,他們的結算離境行為會成為市場上新增的供給方,更進一步使原本持續攀升的人民幣上漲壓力反轉,首先是二階微分量轉負,也就是漲勢疲軟。亦即是說,結算離境行為本身是會引起他們預期的漲勢疲軟,這在經濟模型的分析中大多是假設不存在的,原因就是假設這種情況存在會使模型變得極為複雜糾結,但它是存在的,而且還常常是攸關的。

而且,別忘了原本的上漲壓力還有一部分來自不斷匯入的套利需求,這種需求本身亦會因為舊有已投入資金的結算離境,而快速銳減,使需求快速疲軟。這亦會使升值壓力驟減。

至於人民幣最後會是漲勢疲軟最後靜止再慢慢回漲(只要能恢復過去的cost-down水準,人民幣還是會有巨大上漲壓力的),亦或是一陣極拉後因為貿易順差急速萎縮而帶來巨大的離境結算賣壓,形成峰狀的走勢,就要看這些專門cost-down的企業能不能順利適應生產基地大規模轉移的陣痛了。

人民幣會大跌嗎?有相當機會,一切就看中國民工有多強的奴性能承受壓榨了。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跟中國比起來奴性"不是很強"的國家的反轉走勢:


4 則留言:

  1. 奴性"不是很強" = 韓國?

    回覆刪除
  2. 人民幣如果跌,台灣人就要哇哇叫了。

    回覆刪除
  3. 中國最近這十幾年成為世界工廠,賺盡了全世界的錢,吸引了全世界的資金,中國共產黨變成全世界最大的企業集團,但是中國舉國上下現在都瘋狂的大建設,到底是錢太多所以大規模建設? 還是錢賺很多但是花太兇所以舉債舉很多? 到底中國是不是一個有錢的國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