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蘋果為什麼囤積現金?

之所以突然開始思考這件事情,是因為一則立場顯然反對聯邦政府擴大赤字的新聞報導,提到了蘋果電腦這間公司富可敵國,持有現金總量竟高於美國聯邦政府。這是一則愚蠢的新聞,聯邦預算需要有效率地使用納稅人的現金,以及舉債成本,由於美國政府面對的現金流量是稅,而且舉債成本非常低,根本沒有大量囤積現金的必要,大量囤積現金反而是在浪費納稅人的現金。

但令人值得思考的是,蘋果電腦的現金持有水平確實高的令人咋舌。



跟幾個小不點競爭對手相比,蘋果的現金與約當現金持有比率就已經令人納悶,幾乎比大多數對手的約當現金比例高三成甚至一倍,以蘋果的規模還有信用評價,以及相對品質高檔的應收項目,沒有任何道理有必要為了營運資金控管持有這麼高的約當現金水平。

甚至跟同等規模的微軟相比,都有著極高水位的現金-今年第一季甚至是微軟的兩倍。而且這還不是最有趣的部分,蘋果在金融海嘯前同樣出現了恐怖的高現金持有水位,並且在金融海嘯後一年內有效率地轉化為常短期投資。

也就是說,我們單以資金消耗方式來看,可以推測蘋果可能有著在暴風雨前囤積現金,然後一舉收購財務體質被市場趨勢拖垮的公司,這樣的財務操作。

但這樣依然有漏洞:以蘋果兩個字,需要現金只要詢價,自然會有一大群銀行排隊拜託蘋果跟他們融資。囤積現金等於是一種浪費,因為蘋果並不是借錢困難的公司,以蘋果的規模,能融資的額度就可以輕易收購大多數他打算吞食的對象,沒有必要囤積這麼高水位的現金。

因此只能加上一個可能的假設:蘋果認為現在的舉債成本相當低,而且預期未來"需要時"上升的幅度夠大,使他們偏好承擔多餘的資金成本也不願意把現金作更有效率的使用,不論是償債,或是擴充規模,亦或是一些無關緊要的長期投資。

要知道實際上你要用的時候,很可能同樣金額的資金成本將會是原本的數倍之譜,而且更慘的是,很可能資金將難以即時到位。需要用錢的時候很可能機會稍縱即逝,原先估計可以順利到位的資金也並不一定能順利到位-更別說這種背景下要緊急出清資產變現,可能只是承受更多損失-或者少賺。

這對照金融海嘯時,沒有太多大型銀行能承受鉅額融資要求的情況來看,確實是有那樣的可能性,也就是說,也許蘋果認為現在舉債成本極低且未來將攀升相當程度水準,而現在也正是各種資產-包含他意圖吞噬的獵物的股價-嚴重高檔的時候。

這只是一種拿歷史行為反推的猜測,也許蘋果單純祇是有財務操作極為保守的傳統而已。當然,其實抱著這種存低資金成本現金的策略,本身便是一種保守的財務操作。

或者,一個很天馬行空的猜測,也許蘋果打算對某個規模甚大的公司進行惡意併吞,因此能夠靈活運用的巨大現金部位,就是必要的戰力了。

朋友分享:也許在準備今上殯天時,實施庫藏股穩定股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