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巴基斯坦的困境

日本是入門級,台灣是進階級,中國是地獄級遊戲

個人非常愛玩策略模擬類的電腦遊戲,從扮演城市首長,到戰國大名,還有鐵路公司的社長,這種對經濟民生事務決策的事情,一向是樂此不疲。而一般來說遊戲上手了以後,就會開始考慮提升難度,從入門到進階,然後專家甚至到所謂的煉獄級(修羅,地獄,惡魔,總之就是奇難無比)。



如果說有個遊戲叫做模擬國家,扮演政府的話(只有國會不能控制),那中國跟巴基斯坦肯定是煉獄級的範本。跟中國不同的是,巴基斯坦沒有中國的人口規模與巨大經濟規模的優勢-以及衍生的問題,他是一個縮小版的中國,但是有更恐怖的赤字,鉅額的外債。

巴基斯坦最大的問題來自於恐怖的赤字。為了軍事擴張-而且因為跟印度交惡,他們必須持續擴張-這個國家有著佔GDP一成的外債,這數字似乎不是很高,是嗎?但別忘了巴基斯坦政府面對的殖利率是14%,14%跟3%的差異,決定了巴基斯坦政府等於在過以債養債的卡債族生活,可笑的是他們竟然還打算再把卡刷爆以便過更好的日子。

由於軍事擴張留下的龐大政府赤字限制了巴基斯坦政府實施凱因斯式政策的能力。諷刺的是,凱因斯式政策其中一個謬論就是,大規模的軍事擴張本身可以帶來經濟繁榮。遺憾的是,大規模軍事擴張只帶給那些軍頭更瘋狂的軍事擴張需求,以及戰爭的慾望,最後不是將國家帶上全民皆兵的零失業率"完全就業",就是一場戰爭後毀滅的經濟體。

但在如此龐大的赤字下,巴基斯坦政府依然試圖實施凱因斯式政策,靠著擴張政府支出來建立所謂的公共財,以便"促進經濟"。這使得巴基斯坦央行面臨了貨幣決策上最恐怖的困境。

由於龐大的赤字製造了接近20%的通貨膨脹率,正常來說央行應該一路提高央行折現率或準備金利率,甚至提高準備率來收回政府赤字擴張所增加的通貨(政府丟錢出去多於收稅回來,使市場通貨增加)。但在一連串貨幣緊縮政策,將央行折現率拉到14%這種匪夷所思的水準後,因為貨幣政策的全面性效果,開始產生了恐怖的影響。

央行所接收到的總體經濟訊號,是從個別單位蒐集,然後彙整成整體數據的。也就是說,假如將國內金融機構分成兩類,可以看出一類金融機構在貨幣超發的環境下有著高額的超額準備(通常是一些風險偏好是風險趨避的保守者),而另一類則是有著偏低,甚至負數的超額準備,仰賴同業拆放款跟央行拆放款過活的金融機構(通常是風險中立者,存在利差所以由拆放款借錢後轉手放款套利,甚至有些是愛好風險的賭徒)。

在這種情況下拉緊貨幣政策,很明顯地將會對超額準備水準低的金融機構給予痛擊。由於央行一舉拉高拆放款利率,他們若跟央行借錢,將會負擔極為沉重的成本。然而遺憾的是,由於央行持續的緊縮貨幣政策給予央行同業的收緊褲帶訊號,體質優秀的同業通常不會有低於央行的拆放款利率,而會對這些體質虛弱的同業見死不救(死了更好,不是嗎?這就是資本主義社會)。

結果央行持續地拉緊貨幣政策,使孱弱的金融業者也不斷地對國內產業收緊資金,最後這些金融業者將他們的客戶逼上了死路,也將自己逼上了死路。這個國家表面上看起來有著不錯的經濟成長率,然而體質正在快速劣化,嚴重的壞帳與信用崩壞正在摧毀金融機構,就好像一個大吃大喝的胖子紅光滿面,卻即將心肌梗塞爆發。

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因此更加擴張赤字,為的就是消除信用緊縮帶來的副作用。超過10%的失業率,大量倒閉的公司都吶喊著要政府灑錢。然而更沒有限制地擴張赤字,又帶來了更進一步膨大的通貨膨脹,一般來說,如果是玩模擬政府這樣的電玩遊戲,現在是該讀取進度的時候了。

不幸地是,這個名為巴基斯坦的遊戲範本,是在你載入範本的時候,環境設定就是這個樣子了,所以才叫做修羅級。

因此巴基斯坦央行做了沉痛並且充滿賭注的決策:降低央行拆放款利率。

也就是說巴基斯坦央行在高通膨下,不但不再緊縮貨幣,反而反手放寬貨幣。巴基斯坦央行接受記者訪問時無奈地說,這是因為政府似乎不可能縮減赤字。這句話正是巴基斯坦央行決定反手放寬貨幣政策的主因。在不斷緊縮的貨幣政策下,巴基斯坦政府不願意接受讓市場自行毀滅然後重整秩序,而試圖干預。緊縮的貨幣政策不但不能使浮濫的通貨減少,反而是在促使政府擴張赤字製造通貨膨脹。

當然,你用計量經濟分析自然可以知道央行政策確實在使通貨供給降低,主要的通貨增加來自於政府舉債,跟央行無關。問題是,若非央行緊縮使金融業蕭條造成產業衝擊,政府也不會因此更加瘋狂地大灑錢,你用再多的計量分析,也不會得出這種理解。

但央行停手不再緊縮,政府就會停止灑錢嗎?沒有人知道,但大家都知道,若是巴基斯坦一路走下去,最後國內公債利率水準高到會排擠民間借款,不得不再度大量借外債,然後跟巴西墨西哥當年一樣走向外債違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拿出來的第一條要求通常都是大幅削減赤字。

順帶一提,走向高通膨崩潰後,政府通常為了穩固政權,將會再度走向軍事擴張-就像越南一樣,難以翻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