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亞元區?彭淮南到底期待什麼

亞元區說不定比美元區更難成立

就在歐元區因為單一統合貨幣,造成大規模區域內經濟不協調最甚之時,就快要卸任的彭淮南總裁拋出了他支持朝向亞元邁進的論點。他所引用的理由,主要是基於歐元之父Robert Mundell的最適貨幣圈理論。


最適貨幣圈理論認為,單一貨幣使用的區域大小,取決於這個區域內的經濟活動型態的差異的型態,區域內的經濟活動的歧異會在使用單一貨幣的情況下產生許多缺點,單一貨幣造成的缺點是否可以被使用單一貨幣的優點所掩蓋,如果可以的話這個區域就可以維持穩定的單一貨幣,反之則會崩解。

彭總裁所引用的兩個理由,就是可以降低因為貨幣差異所造成的交易成本(這不是指外匯中介商收取的價差,至於是什麼不在此多做說明,因為那解釋起來很麻煩)以及可以降低匯率波動的影響。以大家熟知的彭總裁的腦袋運作方式,可以知道他最在乎的就是後面那一點,他接受訪問的回答內容也顯示他最在乎的就是可以避免匯率波動(就是阻止台幣升值)。但這是難以理解的思考邏輯˙。



最適貨幣圈中關於匯率波動的部分,其實並不支持他的論點,原因就出在亞洲幾個大型經濟體,彼此之間的經濟交流,實際上還是間接流向美國。以台灣為例,雖然有極高比例向中國出口,但實際上最後還是轉出口向美國,而不是最適貨幣圈中認為可以構成優點的區域內經濟交流高過對區域外交流。

假設亞洲這些一天到晚在抵抗貨幣升值的國家,從跟美國連橫改成彼此合縱成立亞元,那麼他們抵抗升值的政策將會從各自的央行移轉給屆時所謂的亞洲央行。目前現有的理論以及實證,都不支持從小貨幣整合成大貨幣後,具有更強的抗阻升能力,原因之一在於變成大型貨幣後,會造成經濟相關連的其他不是使用同貨幣的國家,為了避險需求甚至投機需求,建立大規模的資產組合。

也就是說,若成立亞元,原本像台韓這種難以吸引某些大型套利基金的經濟體,將會因為亞元而成為受到套利基金計算的資產規模份額的一部分。亞元本身就是比分散的各個貨幣更大的對沖基金吸引機,以亞元來阻升比起分頭阻升,光是本質上就會使面對的難度提高,更不要說還有技術面。

阻升貨幣最大的問題,就是會大量放出本國貨幣,製造通貨膨脹跟資產泡沫。一個貨幣具有升值壓力的時候,絕大多數都是景氣正好,淨出口暢旺的時候。大量放出本國貨幣製造通膨以及資產泡沫,是在給予經濟體過多的推力,也就是說阻升本身是對經濟體有負面影響的。反之亦然,阻貶則會在經濟體衰退的時候過度收斂貨幣,製造金融危機。台灣兩次的大規模金融危機,都跟央行阻升阻貶脫不了關係,只是在媒體的愚蠢幫忙掩飾之下,把責任全推到了拿金融機構洗錢的民代頭上。

各個經濟體本身因為性質的差異,對於阻升政策能承受的規模,本就不同。以日本而言,就算日本央行吃了秤砣鐵了心放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匯率干預政策,對日本物價指數的影響可能連1%都不到,日本的資產還是因為長期趨勢的衰退而不斷走跌。相反地,台灣若是以類似的規模進貨幣干預,台灣股市可能就會馬上上萬點,各銀行手中會滿滿的活期存款,因而再度出現2009-2010因為央行大幅度釋放本國貨幣所造成的房價泡沫。

又每個國家人民能承受的資產泡沫跟物價膨脹,也是不同的。以日本來說,若是核心物價指數成長超過5%,很可能會造成人民積怨上升使國會大規模改組,台灣跟南韓可能要10%才會有這問題,而中國甚至可以承受20%以上不會倒台。

也就是說,對於中國而言,為了所謂的穩定貨幣匯價,他們會願意付出更多的成本(人民痛苦)來達到他們所想要的"穩定效果"。但是台灣跟日本可就不同了,然而干預的規模與成本是要所有人共同分擔決策的,因此就會造成中國無法得到他們想要的干預規模,而日本與台灣南韓卻要承受超過自己所能接受的規模。

這其實就是歐元區內財政赤字不合理成長的主因,政治人物為了撫平人民因為歐元升值所造成的失業,大規模發放社會福利製造沉重的財政負擔。若是亞元比歐元多了干預匯率這樣需求,這種社福的財政負擔會較低,但會製造因為匯率干預所造成的全域性金融泡沫。

如前所述,在過去各國分散干預的情況下台灣跟南韓較難以吸引規模過大脫身不易的套利基金進場,因此這些基金在亞洲區主要瞄準規模大好脫身的日本。一旦成立亞元,這些套利基金將會可以投入更高規模的投機資金,因為他們能操作的經濟體目標是整個亞元區,而亞元本身巨大的交易量將足以使他們讓這麼大規模的資金進出。

這種干預本身將會被這種巨大規模的投機資金進出所抵銷,因而事半功倍,並且將會因為干預政策的不協調-比如說,台灣跟中國可能嚴重經濟過熱,日本卻是冷到底,這時為了拉抬日本而干預匯率升值,將會造成台灣跟中國嚴重的金融危機,進而毀滅整個亞元區。

要消除這種疑慮,就必須將納入亞元區的國家,先行整合成彼此之間的貿易規模,遠超過跨出此區域的貿易規模。白話一點說就是日中台韓這些以出口美國過生活的國家,必須大幅度降低這種出口量,轉變成以彼此之間互相出口為主的經濟型態。這簡直可以說是癡人說夢-因為美國吸納的出口量實在太大,是割捨不掉的一塊肥肉,沒有辦法將這樣的出口量由亞元區國家吸收掉,唯一的可能就是由日本帶頭吸收,但在那之前日本可能會因為龐大的赤字而崩潰-畢竟他們的赤字已經非常崩潰了。

亞元區是有可能成立,也有可能帶來區域經濟優勢的。但先決前提,就是亞洲這些出口導向迷思的國家,要放棄這種(對美國)出口導向並且熱愛干預匯率的弊病,放棄過度扶植(對美國)出口廠商的政策,轉變為內需型經濟。這樣的前提之下,亞元區不但可能成立,而且也有可能帶來如歐元區一樣,由高人均GDP國家拉動低人均GDP國家超速成長的效果。

問題是,這不就跟彭淮南想要的效果相衝嗎?也就是說,彭淮南本身所提倡的第二個優點,本身就是跟亞元區要成立的前提互相矛盾的。


如果不放棄這種思維又想成立大貨幣區,那不如成立美元區還比較快一點。

1 則留言:

  1. 我想美國應該會很歡迎亞洲國家要加入美元區,要練神功用不著揮刀自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