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你相信台灣的公務員的效率嗎?

不相信你還支持左派政策?

昨天有一則政策發表的新聞,是由一向走純正社會福利國家路線的蔡英文所提出,就是主張要用一套離農津貼的做法,將老農的休耕田轉租給年輕人耕種。



新聞連結在此

由於最早是在中時電子報上看到的,為了怕這是假新聞還特地找了其他新聞媒體,確認這不是被捏造的政見,但似乎不是。簡單來說,是意圖以這樣的政策,使老農的收入高於現有的一年兩期休耕補貼九萬還要高,而且應不需要作休耕的檢查,而是政府等於接手地上權,由政府代理地主的角色再將土地轉租出去。

這樣的政策可以得到立即性的效果就是老農的收入會更有保障-至少會比現在的休耕補助高。另一個需要善加規劃才有可能見效的,就是農地使用重規劃的效果。

台灣因為早年國民黨一連串土地改革政策的關係,農地嚴重破碎,使用效率極低,不利大規模機械化耕作,因此許多靠大規模機械耕作可以降低成本的作物(比如小麥),生產成本往往是天價。由於這個政策是由政府全面將農地接手,若是能在同一地區累積夠高比例鄰接的農地,就可以整個轉租給大型農業公司來耕作,提高耕作效率。

這是一個非常標準社會主義式的政策-更社會主義一點就只能由政府成立公社來經營了。因此許多社會主義政策會有的問題,也都會完全曝露出來。以台灣的情況來說,這些問題甚至會惡化得令這個政策變成惡夢。

社會主義-或者我們說大政府的政策,最大的關鍵就是公務員效率。由於公務員在這個政策中,必須扮演土地仲介的角色,除了跟地主收購地上權(即是用離農津貼換取使用權利)是仲介角色外,將土地轉租出去又是一樣的角色。簡單來說,台灣公務員(或者有可能轉由農會代理)體系的行政效率,特別是土地仲介的能力,就對這個政策的效果有非常大的影響。

如果沒有辦法有效說服農地鄰接的老農出售地上權,那麼政府得到的依然只是一堆破碎的農地,就這樣轉租出去便沒辦法得到提高耕作效率的效果。令一方面,政府本身就具有標售機制不良的弱勢,轉租出去時若不想定價太高沒人要租,就很容易被大型農業公司佔便宜。

用這種方式把使用權轉租,本身就會使那些本來租金就低的貧瘠地,取得遠高於市場租金的補貼。而為了重劃使用方式必須等待累積足夠多的土地,就會需要花非常多成本在囤地。再加上屆時標地租又會標低,對政府的財政負擔必然非常可怕,遠勝過現有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加上休耕補貼。

但重點是,能有多大效率達成這樣的效果?一但公務員的能力低落,那麼不提高對地上權的收購價格(也就是離農津貼的給付額度)就沒有辦法累積足夠的土地。但由於離農津貼不能夠對不同的農地進行差別定價,也就是不論什麼地,都必須用一樣的價格收購管理權,甚至對已經收購到手的,也必須一併適用。以台灣公務員的能力來看,這恐怕會變成一個恐怖的黑洞,而且甚至可能沒有辦法提高多少耕作效率。

提高老農收入不是不行,但是若把社會福利跟這種促進農業活化的政策綁在一起,就會出現這樣低效率高成本的結果。津貼不是不能發,而是最好把這兩者獨立分開,否則就會陷入想要提高收購效率,卻必須大幅度提高無意義的成本的結果。農地活化的政策有百百種,偏偏選這種問題最多,成本最高的,令人瞠目結舌。

大政府小政府,一切端看個人的偏好選擇,否則若只會站在無政府主義者(請注意主義兩字)的角度去批評,那根本毫無意義。但對大政府的政策來說,最攸關成敗的便是公務員的效率,如果公務員毫無效率可言,卻還寄望由這些公務員達成遠大的目標,那可就相當有問題了。

你相信台灣的公務員效率嗎?不相信你還寄望大政府政策能得到什麼額外的效果,而不是只是愚蠢的灑錢政策嗎?

14 則留言:

  1. 之前有在PTT看過你發表關於休耕補助的想法,再加上這篇,好奇版主對於一個比較理想的農業政策是怎樣運作?

    回覆刪除
  2. 啊! 想知道版主在 PTT的 ID !

    回覆刪除
  3. 我倒覺得也不用因為政府的低效率而完全否定這個政策。

    小農地整合成有效率的生產面積一直是被討論的題目,但因為現有法制以及所有權過度分散而有執行上的困難。官方能在現有津貼上加碼然後取後一個時限的地上權我想應該會比現有的補貼要來的有效率的多,就這點來看我是比較正面看這個政策。

    不過,我覺得要制度面上要有很多法律要修改甚至要另訂新法因應。例如地主退出時農地的歸還可能會造成大面積農地的再度破碎,而農地上零星的建物的徵收也會是一個問題。

    回覆刪除
  4. 是的,關鍵的問題就在於地主的配合度是否能提升

    以現有狀況來說,老地主配合小地主大佃農的配合度就極低
    主要原因就是害怕地租了以後要不回來
    屆時這種集體轉租的對象會是大財團
    地主的抗拒性只怕會更高,太理想化就會很慘

    至於效率的提升我覺得也是必然的
    只是必須付出非常可怕的財政負擔
    以及本文的重點:屆時為了提升效率繼續加碼
    竟會變成全面性提升財政負擔的悲劇

    回覆刪除
  5. 的確,這個政策必須要有地主配合才能成功,另外財團的角色也是一個必須要釐清的關鍵。

    我是覺得政府應該是介於佃農和地主中間的角色。也就是把農地整合後招標以取得利潤,看是要把這些利潤再回饋給地主還是當成純粹的財政收入都可以。我是覺得前者比較好。

    再者,也不一定是只有大財團才會介入。事實上,農民裏面本來就有種植面很大(而且其中有很多也是跟人租的)而相當程度自動化的人在。若政府能介入整合的話,對於這些人而言是利多。

    不過換的角度來看,原本政府一年花一百億休耕的十萬公頃農地。如果加碼50%,也等於再花50億就可以拿這些農地來生產低成本的作物(雖然這也算是另一種補貼)。看是把這些農地拿來生產如小麥之類的會比較好、還是就只花一百億讓農地休耕以減低農業生產對土地的壓榨,我想是另一個可以討論的命題。

    不過,這種農地整合的方式將是對台灣農村生態的一個重新洗牌,影響的層面極大。

    回覆刪除
  6. 忘了一點,其實效率的提升並不一定全然是財政的無底洞。這個政策若能整合兩萬到五萬公傾的話其實也算是非常成功了,而以現有農村人力老化的狀況來看,也不至於要花上太過驚人的經費。因為許多農地持有者早出租而不從事耕種,若政府的整合可以帶來比現有租金高上一個程度的話,應該會有人支持。只要政府能保證能換回同等級的農地的話,我自己是比較正面去看看。畢竟從我老爸那代就沒有在種田了,田在哪其實也沒差。

    回覆刪除
  7. 使用黑洞來比喻,確實是我個人引喻失當。我要說明的是這樣的政策,由於成本難以正確估計,所以財政政策分析上基本要求的成本效益便無法正確計算。

    如果要執行這樣成本效益不明的政策,那唯一可期的竟是其轉移補貼效果,這樣豈不是落入跟當初消費券政策受到的批評一致嗎?寬以待己,嚴以待人,實在容易受攻擊。

    回覆刪除
  8. 個人看法,蔡英文的這項政策沒有一個詳實的調查或數字在背後支持,是否是一個好的政策是還在未定之天。但現實是,在可預見的末來台灣的農業補貼其實仍會存在,並不會因為農地整合與否而有所改變。從有效發揮政府經費的效能的方向來看,其實這個是一個可以檢討的方向。

    總之,貼錢荒置農地的效能會不會比貼錢種小麥要來的有益,是一件可以討論的事。

    回覆刪除
  9. 以台灣現在的優質農地,
    上面最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叫做"農舍"來看,
    要大面積整合農地的難度似乎不容易,
    但是如果能整合農地,嚴格限定農地農用,
    而不是被亂挖土方,然後回填亂倒有毒廢棄物,
    影響整個環境,
    其實很多方法都可以討論.

    回覆刪除
  10. Fuгthermorе, i believe that mesothelioma iѕ а scaгсе fοrm of cancеr that iѕ usually found
    in theѕe previously subϳected to asbestoѕ.
    Cancerous tissues form inside mesothelіum, which is a
    defеnsіve lіning which covers many of thе body's bodily organs. These cells typically form from the lining of your lungs, belly, or the sac that really encircles the heart.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ideas.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site :: quibids review

    回覆刪除
  11. Thanks for another informative blog. The place else may I am getting that kind of info written in such a perfect way?
    I've a mission that I am simply now operating on, and I've been on the glance
    out for such info.

    Review my webpage :: designer Backyard

    回覆刪除
  12. I'd like to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you've put in penning this blog.
    I really hope to view the same high-grade
    blog posts from you in the future as well. In fact,
    your creative writing abilities has motivated me to get my own,
    personal site now ;)

    My web-site squeeze page

    回覆刪除
  13. ӏ blog frequently аnԁ I tгulу apprecіate your content.
    Youг aгticlе has гeally рeaked my interest.
    I am goіng to booκ mark уouг sіte аnd keep checking
    for neω infoгmatiοn about onсe реr ωеek.
    I subscгіbed to your RSS feed too.

    My weblog ... New York Escorts

    回覆刪除
  14. The Slot Machines For Sale's contract should also contain information about building codes. It's best to know how to
    build well. He'll also need to find out their area of specialization.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site :: used slot machines for sale

    回覆刪除